ANN CHENG

ANN CHENG,一位擅長「手作陶」的女孩,他的品牌也以自己的英文名命名。愛貓、愛躲在自己的工作室埋首於創作,2020 年中,帶著他的作品來到有肉,希望可以讓自己的作品,藉由我們的植栽設計,讓更多人知道他。那就先從這篇 ANN CHENG 的自我介紹一起來認識這個品牌吧。

 

品牌與主理人自我介紹

ANN CHENG 佛手虎尾蘭盆栽5  ANN CHENG 2021最新喬遷之喜盆栽7

我的作品以手作陶為主,認真接觸陶藝是讀大學時,大三那一年開始,天天窩在學校的陶藝教室。我遇到的老師蠻特別,不會告訴你怎麼做,只有一個重點就是「不能包空氣」,其餘的自己嘗試,因為沒有設限,也激發自己無限的創造力。所以我沒日沒夜的一直做,除了大家熟識的拉胚技巧,也做了一些土版或手捏的作品,很多做法現在想起來都很拙劣,但其實蠻有趣、也挺浪漫的。這一年是我與陶土真正在對話、漸漸變熟的重要過程。

我是一個慢熟的人,不太愛講話,養了一隻黑貓,對於創作很執著,喜歡靜靜的觀察世界。開始工作前我都會先喝一杯咖啡,有點像是儀式一樣,先讓心情放鬆一下,因為我一旦開始工作就會啟動工作狂模式,蠻常廢寢忘食的。

相信泥土這塊自然素材的生命力。在每次實驗的過程中,除了深淺色調的搭配、釉藥試驗,也喜愛刻意保留土的原始質感,每一件作品在出窯後透過雙手反覆打磨、觸摸,透過手與土的交流,希望將陶瓷最純粹的感覺傳遞出去。

 

介紹一件最喜歡的作品?

ann cheng 喜歡的作品 ANN CHENG 有肉塊根植物

「流浪者之歌」系列是我蠻喜歡的作品,在層次上有多種堆疊組合、口緣的部分也是刻意保留手捏波浪的自然線條,不刻意去切割它,且透過釉藥的厚薄度,呈現不同的色彩效果。

若只看到照片,會覺得我的手捏作品都蠻薄的,不過他們都比視覺上看起來還可以乘載更多容量,建議大家都可以到有肉門市,將作品拿起來,捧在手中感受看看它的份量。

 

植物時常陪伴自己

ANN CHENG 台灣陶藝作品與多肉植物的植栽作品8 ANN CHENG 2021%E6%9C%80%E6%96%B0%E5%96%AC%E9%81%B7%E4%B9%8B%E5%96%9C%E7%9B%86%E6%A0%BD8

我養蠻多種植物,平常就很愛照顧他們,澆水的時間會花上 2 小時左右,每盆都會觀察,看看他的改變、也跟他說說話,澆花對我來說是一段很放鬆的時間。有一次我去擺市集,帶了珊瑚大戟跟琴葉榕要去裝飾,結果大家都問我他們好漂亮怎麼賣,但我其實是賣盆器的,所以就告訴客人我是怎麼照顧他們的,這是一段透過植物開始與人交流對談的好開始。

 

給自己的未來任務?

大概是希望自己可以透過作品影響世界吧!(儘管一點點也好),就是一直將這件事情做下去吧(堅持最難呀)。未來的作品希望可以更實驗、更奔放一些,作品一直都跟作者息息相關,希望自己每個時期的作品都能展現出 ANN CHENG 獨特風格,算是一種紀錄,也是自己本身存在的意義。

 

要如何能夠買得到 ANN CHENG 的花器作品:
  1. ANN CHENG 的全系列花器作品皆在有肉實體門市展售中,我們建議你到門市,親眼看見、親手觸摸到花器才能真正感受到來自台灣設計師堅持的質感。
  2. 網路花店選購多肉植物與盆器的組合搭配。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