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懶人包:由來、英文、習俗、傳說故事、放假日與禮品推薦

2024 年端午節日即將到來,你想要一次徹底認識端午節嗎?我們有系統、有條理的幫你整理了以下內容,包含傳統起源、延伸至現代的習俗,懶人包一次了解,請繼續看下去囉!

關於端午節的冷知識:端午節別稱端五節、端陽節、重五節、龍舟節、龍船節、粽子節、五日節。

 

端午節由來:

端午節由來 端午節懶人包:由來、英文、習俗、傳說故事、放假日與禮品推薦 2020端午節植物系禮盒21

端午節文化的由來有很多說法,也各有不同的故事,唯一相同的是「划龍舟」這個習俗,學術界目前主流的想法是以「祭蛟龍、祭水神」有關的,其他的起源傳說有的與時令中的夏至有關、有的與特定歷史偉人有關,像是吳國的伍子胥與楚國的愛國詩人屈原,台灣本土的故事則與唐朝的黃巢造反有關,屈原的版本是最廣為人知的,不過屈原版本的故事千年以前,就已有龍舟的習俗了,再加上台灣本土風俗也同樣慶祝沒有屈原的龍舟節多年,現在時不時會被拿出來討論是否為真的起源或是近代建構出來的。

一般來說這是一個團圓的日子,人們南北往昔出遊,通常也扮隨著高乘載管制,請記得上高公局看看狀況唷,此外,也是一個南部粽與北部粽大戰的時候,拌嘴之餘別忘了維持風度唷。

 

2021 年端午節連假日期

2024 端午節 3 天連續假期是在 6/8(六)- 6/10(一)。如果你是上班族,就有一個三天連假囉。

 

端午節的英文:

端午節禮盒 立蛋2021

多數人常見的英文用法是:Dragon Boat Festival,直譯即為龍舟節;端午節別稱端五節、重五節、五日節(農曆五月五日),所以你也可以這樣介紹:Double Fifth Festival。

  • 你可以這樣說: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is a traditional holiday which occurs on the 5th day of the 5th month of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calendar. It is also referred to in some English sources as Double Fifth Festival which alludes to the date as in the original Chinese name.

 

端午節習俗:

端午立蛋 端午節懶人包:由來、英文、習俗、傳說故事、放假日與禮品推薦 2020端午節植物系禮盒12

主要習俗:賽龍舟

其他習俗:包肉粽、吃肉粽、戴香包、立蛋、掛艾草吊飾、喝雄黃酒、取午時水、走標競賽。

如果你要跟其他國家的人分享關於端午節的習俗,我們整理了這些習俗的英文,幫助你完成這件事唷!

  • 粽子:Zongzi / Sticky Rice buns / Rice dumpling

A notable part of celebrating Dragon Boat Festival is making and eating zongzi with family members and friends.

  • 划龍舟:Dragon boat racing

Dragon boat racing has a rich history of ancient ceremonial and ritualistic traditions, which originated in southern central China more than 2500 years ago.

  • 雄黃酒:Realgar wine

Realgar wine or Xiong Huang wine is a Chinese alcoholic drink that is made from Chinese yellow wine dosed with powdered realgar, a yellow-orange arsenic sulfide mineral also known as “rice wine”.

  • 五彩絲 / 五色線:5-colored silk-threaded braid

In some regions of China, parents braid silk threads of 5 colors and put them on their children’s wrists, on the day of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People believe that this will help keep bad spirits and diseases away.

  • 香包:scented sachets

People will carry scented sachets to protect themselves from evil.

  • 立蛋:balance eggs

At noon, people will balance eggs, which is also meant to bring good luck for the coming year.

 

端午節活動:

蛋盆介紹 粽子禮盒推薦

  1. 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
  2. 彰化國際龍舟錦標賽
  3. 雲林縣龍舟賽活動
  4. 臺南市國際龍舟錦標賽
  5. 高雄港都盃龍舟暨多元水域運動錦標賽競賽

以上 5 個活動是每年都會有的端午節活動,也有很多人利用這一天來一個國內一日遊,多數店家在端午節這天是照常營業的,不過因為今年疫情關係,龍舟活動也有可能取消,安排活動行程之前應注意一下。

 

端午節禮品一:「經典蛋禮」蛋盆+蛋糕

端午節懶人包:由來、英文、習俗、傳說故事、放假日與禮品推薦 (網頁用)2002端午雙層植品禮盒_多肉植物與蜂蜜蛋糕_有肉SUCCULAND_南蠻堂加壽蛋糕111 端午節懶人包:由來、英文、習俗、傳說故事、放假日與禮品推薦 (網頁用)2002端午雙層植品禮盒_多肉植物與蜂蜜蛋糕_有肉SUCCULAND_南蠻堂加壽蛋糕8

立蛋象徵好運到,有肉端午節獨家設計的立蛋盆,靈感來自端午節的立蛋習俗活動,將盆器設計成蛋殼形狀,擷取台灣月桃為盆器造型的粽葉代表。月桃是歷史悠久的民俗植物,千層般蜿蜒線條,一脈一絡裹著清香,載著象徵百味珍饈的多肉植物,從裡到外擁著精緻澎湃。種在立蛋盆裡,象徵著心意與好運不斷延續、茁壯!

同樣傳承歷史的是工序繁雜、原料純淨的「南蠻堂」。歷經三代家傳,使用脫氧包裝,以確保潤口綿密的芬芳和熟成的蛋蜜甜韻。蛋糕上方烙印 2022 端午限定的葉形波紋,除了呼應午時水的好運氣,更象徵著綿長祝福的誠意。製作全程堅持無化材添加,因此特名為「加壽蛋糕」,猶如台灣純純民情,一心只為呈現誠心好禮。

 

端午節禮品二:「御藏粽禮」粽盆+蛋糕

端午節懶人包:由來、英文、習俗、傳說故事、放假日與禮品推薦 (網頁新用)2002端午雙層植品禮盒_多肉植物與蜂蜜蛋糕_有肉SUCCULAND_南蠻堂加壽蛋糕12 端午節懶人包:由來、英文、習俗、傳說故事、放假日與禮品推薦 (網頁新用)2002端午雙層植品禮盒_多肉植物與蜂蜜蛋糕_有肉SUCCULAND_南蠻堂加壽蛋糕8

端午節的各種粽子,鹹的、甜的、熱的、冰的都有,那有看過永遠吃不完、還一直在長大的粽子嗎?好飽滿大顆的多肉粽子呀!逗趣又應景的粽子造型盆器,傳達滿滿的端午節氣息,種植上漂亮好照顧的多肉植物,是能長久陪伴左右的療癒端午節禮品!

佳節最令人珍惜的是提前獻上的關心之情。當疫情讓生活方式改變了一些,身在台灣的我們也正在和世界同步,調整自己、找尋平衡。選一份能讓生活更有設計質感的端午節禮品,是現下最貼心的祝福。有肉的月桃葉系列禮盒,以香氣和植物供養流金歲月,在瀲灩波光中交織著祝福,與台灣同慶安愉端午。

 

 端午節懶人包:由來、英文、習俗、傳說故事、放假日與禮品推薦 5.端午禮盒 龍盆、粽盆端午節懶人包:由來、英文、習俗、傳說故事、放假日與禮品推薦 1.端午禮盒 多肉龍舟盆

2024 端午禮盒 龍粽登場!龍舟與肉粽及蛋糕的同樂

  • 台灣第一家本土長崎蛋糕 南蠻堂 − 龍身烙印長崎蛋糕
  • 植藝品牌有肉 − 2024 最新龍舟植栽、獨家粽子造型植栽
  • 提供企業大量訂購客製服務

每到端午節,我們總是會想起粽子的美味!有肉翻玩「龍舟」與「粽」的概念,讓一份禮盒表現出「龍粽登場」的豐富內涵,甜蜜美味的蜂蜜蛋糕也令人印象深刻:,以傳統元素和送禮習俗為基礎,創造出一個充滿端午節文化和情感的禮盒。外盒運用搶眼的龍身設計,吸睛的亮麗黃與燙銀,讓佳節賀禮與眾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