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愛仙會介紹 從草創到現在!

台灣高雄愛仙會介紹

是高雄愛仙會?還是台灣愛仙會呢?這篇文章一次告訴你答案。愛仙會是在台灣喜歡多肉植物、仙人掌的愛好者一定要認識的一個組織,因為愛仙會定期會帶給多肉愛好者們植物展覽、植物評鑑,還會舉辦展售會,讓大家能夠一次性認識非常多的稀有多肉植物唷!

愛仙會成立於西元 2003 年初,首位會長由眼鏡(ba̍k-kiàⁿ)先生擔任,再來由比爾先生接棒,第三任會長是尤琮玄先生,第四任會長由黃衍強先生擔任。2021 年後,由主理人 Yoon (音同「用」)來管理。

 

愛仙會的成立故事:

愛仙會盧義修

愛仙會成立於西元 2003 年初,時至今日,愛仙會持續在台灣的仙人掌與多肉植物推廣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除了前面介紹的歷任會長之外,還有一位靈魂人物必須介紹,就是盧義修先生,盧義修先生在愛仙會的運作上猶如靈魂人物一般,出錢、出力甚至出借場地,出借自家經營的餐廳「淺草日本料理」、「田中玉米」供愛仙會聚會使用,也因為不如一般活動辦在一樓,「淺草日本料理」的樓上有了「光明頂」的戲稱。

目前愛仙會的主理人 Yoon 盧映文,也就是盧義修先生的女兒,也為愛仙會這個持續十幾年的單位帶來新的風貌。

 

第一次高雄愛仙會舉辦時間?

愛仙會於高雄蓮池潭

第一次的高雄愛仙會在西元 2003 年 4 月 19 日於高雄市苓雅區武廟路淺草日本料理 3 樓舉辦,吸引了約 50 人參加,愛仙會在一開始就將活動的性質定義為「技藝交流與販售繁殖」上,期望將這些市面上少見的多肉植物與仙人掌分享給未有機會接觸的社會大眾與同好。盧義修先生也自日本引進了許多日本的品種,讓整個愛仙會一開始就有著豐富的內容。

愛仙會維持著一年舉辦 2-3 次展售會的腳步在運作,直至撰寫文章的 2021 年,已經舉辦到第 53 屆了。

 

愛仙會的網路聯繫

愛仙會的網路發展沿襲

奇摩部落格是早期大家的聯絡平台,部分人會使用無名小站,不過這些資料,隨著部落格平台的關閉與轉移,與 Facebook 的普及,漸漸的人潮也轉移了,從一開始的好友聯繫,過渡到粉絲團與社團,漸漸的目前愛仙會的聯繫就是以臉書社團為主了。

有部分愛好者則是使用塔內植物園 & 網路花壇等論壇,同樣的,現在都已經式微了。

 

高雄愛仙會改名為台灣愛仙會的緣由:

愛仙會的起源是展售

愛仙會是從高雄開始的,除了前一段提到的淺草日本料理與田中玉米餐廳舉辦之外,也因為舉辦的規模越來越大,逐漸有更多其他縣市的多肉植物愛好者加入,也開始有機會移師到彰化、台中以及桃園舉辦愛仙會,也是從這個時候決定將「高雄愛仙會」的地區性名字改為全國性的「台灣愛仙會」。

不哄抬價格,讓大家都能夠開心的培植,也讓更多人知道多肉植物,這是愛仙會的目的與精神。

 

台灣愛仙會的現況:

愛仙會會長黃衍強

「台灣愛仙會」與「多肉植物與仙人掌協會」不同,一開始就將活動定調在展售上,在與會的參加人員上,除了一部分名額保留給創會成員,多數都是開放給有意願參與的業者、愛好者報名,也會邀請國外的多肉植物專家、賣家一同與會,在推廣上,愛仙會認為讓其他國家的業者一同參與,是對整個台灣多肉植物與仙人掌的市場都有益處的方式,讓台灣的愛好者知道國外的狀況、也讓國外的業者可以參考台灣優質的多肉植物以增加出口的機會。

 

小編對愛仙會的認識

愛仙會評選冠軍亞軍獎牌

小編接觸過三位會長與靈魂人物盧義修先生(初代會長未見到),發現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特質,就是為人都相當和善,雖然愛仙會從一開始就將展售當作很重要的內容,但在多肉植物的交流上都表現出一種「買賣不成,仁義在」的氣度,也非常大方地分享種植上的親身經歷與種植的訣竅,整個愛仙會參與起來是非常舒服的,近幾屆都舉辦在高雄科工館、蓮池潭周邊,佔地廣大逛起來不會壅擠。

愛仙會的植物展售會的選擇相當豐富,不僅止於多肉植物、仙人掌、塊根植物,觀葉植物、食蟲植物也會有,想要入坑植物的世界,愛仙會是非常推薦的活動。

 

結語:一起感受多肉植物的美好

台灣多肉植物圈

台灣多肉植物圈可是非常有活力的!「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絕對是真的,而關於植物,不論是景天科的多肉還是仙人掌、百合科、大戟科虎尾蘭…等,多肉植物還有很多種形式的美好等待大家一起去發掘,讓我們一起認識多肉、了解多肉圈,喜歡設計盆器、讓設計走入生活吧!

如果你也好奇,也可以到我們的網路花店看看代客送花的盆栽有哪些形式,或者到企業活動專區感受一下我們為福委會所規劃的各種活動唷!或者下一次有來到大安捷運站周邊,親自到我們的實體門市體驗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