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圖鑑:萬聖節法師(蓮花掌屬)

聖誕節時我們介紹過名字很應景的「聖誕東雲」,今天要來介紹另外一款名字也是跟節慶相關的「萬聖節」,他是景天科蓮花掌屬的多肉植物,或許這個屬名你比較少聽過,不過蓮花掌屬中也有很多漂亮的多肉,這篇來介紹萬聖節法師與蓮花掌屬的特色。

 

多肉圖鑑:萬聖節法師(蓮花掌屬) 山地玫瑰 多肉圖鑑:萬聖節法師(蓮花掌屬) 夕映

蓮花掌屬基本介紹

景天科多肉植物,擬石蓮屬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而在認識多肉一陣子後,你也想開始搜集其他的品種,那不妨試試蓮花掌屬的多肉植物,希望藉由我們的介紹後,你可以更了解他,進而愛上他喔!蓮花掌屬多肉不似擬石蓮屬多肉肥厚,整體而言他的葉子是偏薄的(但跟一般的觀葉植物比起來依然有些許厚度的,你還可以觸摸感覺看看),大家比較熟悉的蓮花掌屬多肉有:山地玫瑰(第一張圖)、夕映(第二張圖)、法師(萬聖節即為法師的一種)。

原生地的蓮花掌屬多肉,在夏季有明顯的休眠現象。但這並不完全是因為高溫。從他的原生地西班牙南部區域的降雨量曲線可以得知,加那利群島的每年六、七、八月裡,幾乎是完全沒有降雨的。這樣乾燥的環境裡,即使氣溫不足 30 度,他們也沒辦法維持生長,只能靠休眠來維持生命。在臺灣的養護環境中,只要適量的澆水,保持土壤持續潮濕,就能夠讓蓮花掌們不進入休眠狀態。(蓮花掌多肉在他們的原生地加那利群島上,只有冬天才能享受到雨水,夏季雖然氣溫溫和但卻極度乾旱,這才造就了他們冬季生長、夏季休眠的特性。)

 

翠綠的多肉植物 東京街頭的多肉植物

欣賞蓮花掌屬多肉成株的姿態

蓮花掌屬的多肉植物,若照顧年份五年以上,莖粗壯,蓮座樣貌的葉子長在最頂端,如朵朵盛開的大花,群生的樣子更是美麗!(這兩張照片拍攝於日本東京,緯度較高的國家,種植景天科多肉的變色差異更大,更有可看性。)

 

多肉圖鑑:萬聖節法師(蓮花掌屬) 萬聖節多肉 法師 蓮花掌屬0 多肉圖鑑:萬聖節法師(蓮花掌屬) 萬聖節多肉 法師 蓮花掌屬4

萬聖節法師基本介紹

萬聖節法師,景天科(Crassulaceae)蓮花掌屬(Aeonium)多肉植物,園藝培養品種。

接著來看本篇要介紹的萬聖節法師,為中型品種,莖桿直立生長,易爆頭分支,葉盤呈蓮座狀,葉片為短寬匙形,相對較薄,前端鈍圓具有短尖,葉緣跟其它法師一樣有睫毛狀纖毛,生長期葉色為綠色,休眠期葉面中央會出現一條淡淡的紅色條痕,葉片前端和葉心也會泛紫紅色。

我們很喜歡萬聖節葉背的紅色斑點,和葉面有微微的纖毛感,因為他的樣子很特別,在店裡展售時,不少人看到他還以為他是人造多肉。特殊的外貌吸引大家在萬聖節前後爭相擁有。

 

多肉圖鑑:萬聖節法師(蓮花掌屬) 0429 每月一多肉萬聖節00003 1 多肉圖鑑:萬聖節法師(蓮花掌屬) 0429 每月一多肉萬聖節00013 

如何照顧好萬聖節法師?

  • 種植環境:萬聖節法師是絕對需要光照的,他不適合種植在純室內的環境,尤其是關燈就沒有自然採光的屋內。最好的地點是戶外(隔著玻璃窗的室內種植也不太適合),因為有充足的光線可以讓他變色變美,有行足夠的光合作用才能讓多肉更健康喔!
  • 介質選擇:盆內皆需換成多肉植物的專用介質,保持通風處種植。
  • 澆水方式:不用刻意斷水,法師是通過感知溫度的變化來決定自己是不是要休眠的,所以不要到了夏季就主動給法師斷水。要看著法師的狀態來逐漸降低澆水量。生長快就多澆水,生長慢就少澆水。最低的澆水量也不能低於冬季澆水量的四分之一。因為法師們並不會徹底休眠,他們還是在持續生長的。

我們提供的是大方向的種植方式,更多的澆水技巧仍會依每個人的種植環境而調整,自己親身測試了解後,才能擁有最佳的種植方式喔!

 

多肉圖鑑:萬聖節法師(蓮花掌屬) 有肉門市 多肉圖鑑:萬聖節法師(蓮花掌屬) 0919 網路花店蘭花送禮盆栽拍攝216

自我介紹 – 有肉 SUCCULAND

我們是有肉,一間專注於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的品牌,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每月推薦一款多肉,透過細細的介紹、分享與他們有關的小故事,欣賞植物的美、愛上與多肉相處的時光。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盆器,一盆討喜的萬聖節法師植栽組,送給自己的多肉禮物。

 

多肉圖鑑:萬聖節法師(蓮花掌屬) 2022 萬聖桌花_首圖

最新的萬聖節活動

「有肉」專以「多人參與」的形式規劃植栽活動,多元的課程符合各年齡層,讓擁有不同種植經驗的朋友,透過多肉植物,從體驗的機會學習,獲得新的生活感受。集合各領域的資深專業人士,藉由企業活動過程,促進員工的感情、凝聚向心力、激發創造力,將綠意帶入企業,紓解緊繃情緒,增加組織活力。

由資深講師帶領,親手完成充滿設計感的作品,將自然帶入生活,點亮日常風景。

 

萬聖節活動專人規劃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