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為什麼要掛艾草?端午節掛艾草習俗與禮盒推薦

端午節是入夏的重要節日,仲夏時節氣溫攀升,天氣開始變熱,端午節的習俗之一,就是將艾草、菖蒲掛在門口,用以趨吉避邪、淨化環境、預防瘟疫等作用。艾草的莖、葉都含有揮發性芳香油,他所產生的奇特芳香,可驅蚊蠅、蟲蟻,淨化空氣的功效,艾草象徵「招百福」,有安神、驅邪的功效。

 

端午節為什麼要掛艾草?端午節掛艾草習俗與禮盒推薦 2020端午節植物系禮盒1

艾草介紹:

艾草是菊科蒿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種類相當多種,台灣原生的艾草是 Artemisia indica,莖葉皆有強烈香氣。草本植物的意思是莖部沒有形成層的植物,簡單來說就是隨著成長茁壯,莖部會木質化依然維持草綠色的植物,艾草的使用相當廣泛,如避邪、保健、藥用、針灸。

 

端午節為什麼要掛艾草?端午節掛艾草習俗與禮盒推薦 2020端午節植物系禮盒21

端午掛艾草的原因:

除了前段說的「趨吉避邪、淨化環境、預防瘟疫」之外,五月在古代被稱為惡月,容易在躁熱的天氣中染病,所以懸掛艾草也可以一種巫醫同源的方式去對抗疫病。而傳說故事中相傳掛艾草的原因是因為艾草是神明的寶劍,只要掛在門外就可以擋抗水怪的侵襲。

 

端午節為什麼要掛艾草?端午節掛艾草習俗與禮盒推薦 0512端午陳列選 8

除了艾草外的端午習俗:

端午節除了掛艾草的習俗外,還有立蛋、吃粽子、運用午時水等端午節傳統,午時水的使用比較不為人知,午時水又稱陰陽水,是指端午節上午 11 點到下午 1 點所取用的水,此時段取用的水有著趨吉避凶的開運的意涵,將午時水加艾草進行艾草浴,能達到鎮定安神的功用。端午節送禮想送一份獨特又充滿濃厚端午節氛圍的禮品,立蛋永遠不倒、粽子看得療癒,特別的用心獻給特別的你,誠摯推薦有肉端午創意植栽禮盒,往下看看介紹吧!

 

 端午節為什麼要掛艾草?端午節掛艾草習俗與禮盒推薦 5.端午禮盒 龍盆、粽盆端午節為什麼要掛艾草?端午節掛艾草習俗與禮盒推薦 1.端午禮盒 多肉龍舟盆

2024 端午禮盒 龍粽登場!龍舟與肉粽及蛋糕的同樂

  • 台灣第一家本土長崎蛋糕 南蠻堂 − 龍身烙印長崎蛋糕
  • 植藝品牌有肉 − 2024 最新龍舟植栽、獨家粽子造型植栽
  • 提供企業大量訂購客製服務

每到端午節,我們總是會想起粽子的美味!有肉翻玩「龍舟」與「粽」的概念,讓一份禮盒表現出「龍粽登場」的豐富內涵,甜蜜美味的蜂蜜蛋糕也令人印象深刻:,以傳統元素和送禮習俗為基礎,創造出一個充滿端午節文化和情感的禮盒。外盒運用搶眼的龍身設計,吸睛的亮麗黃與燙銀,讓佳節賀禮與眾不同 。